Web Analytics
The Fifth Estate 《危機解密》感想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2016年6月1日

The Fifth Estate 《危機解密》感想


這篇感想是從當年剛到戲院看完之後,在噗浪上隨意發表的感想,比較隨興,但覺得蠻值得留在blog上的,現在寫不太出來這麼長的東西了哈哈。

[註] 貓嘴是我對Daniel Brühl的暱稱

看完比較幫Daniel這個角色抱屈,他一直被Julian欺騙,簡直是愛情騙子,編故事功夫一流,假分身不知道有幾個。貓嘴一開場就來個裸背XDDDDD,但跟以前露出程度相比實在是a piece of cake。好喜歡演他女友的Alicia Vikander,兩個娃娃臉真配,她穿戴的首飾有些是跟本尊借的,她是我食得下安娜卡列尼娜的原因之一。

Julian根本就是Daniel的life ruiner,一開始騙他wikileaks這組織有上百個志工,但最後發現其實通通是Julian的分身,Daniel非常生氣,然後Julian又拿他悲慘的人生故事來動之以情,讓Daniel繼續做白工。Julian在收服人這方面非常有一套。第一次見面德國的駭客大會,看到兩個現實生活中一點也不nerdy(aka電腦白癡)的人出現在這種場合實在是很妙XDDD,然後Julian在駭客大會上小貓兩三隻的演講感動了Daniel(太好騙惹!!!)再加上教堂上Julian講自己童年時代的悲慘過往,就更加抓住了Daniel的心。

每當Julian的self ego快磨掉Daniel信任,Julian總能拿出讓Daniel信服的理由讓他繼續當免費工人,最誇張的一點是人家跟女朋友親熱到一半,他突然跑來「我要借住你這裡,我沒地方去!」Daniel攔阻女友回家無效,氣呼呼地指控Julian不該毀壞他私生活之類的,Julian說他一年沒見過兒子,革命總是要有所犧牲又堵了Daniel的口,這段Julian很熟練地拿Daniel的外套穿,好像很常來

在揭發銀行幫富人逃稅Wikileaks聲名大噪後的德國駭客大會上,Daniel的父母也前來聽Julian演講,Daniel表情有點緊張,Daniel的父母邀請Julian一起晚餐,此時Daniel想阻止但Julian已經答應了。Julian在Daniel父母家看著他們對兒子的驕傲溢於言表,言語突然偏激起來,溫暖的家庭對Julian而言,像是根哽在喉頭的刺,不穩定的童年生活雖造就了現在的他,但那也是他的痛。女朋友都還沒見父母他卻先見了,這段害我想笑又覺得Julian可悲且可憐。內心其實羨慕溫暖家庭卻已對這種平庸人生嗤之以鼻,「你在參加柔道比賽的時候,我是在巴黎的小公寓沒日沒夜鑽研演算法」(大致是這樣的意思)然後就以非常明顯的尿遁法閃人了。

Julian是個非常沒有安全感的人,不僅怕人家加害他,也怕被取代。WIRED雜誌刊登了Daniel的訪談內容,即使那是記者編造出來的內容,但依然惹Julian生氣,他認為只有自己才該是受關注的焦點,wikileaks是他的心血。當Daniel的駭客朋友Marcus表現出技高一籌的樣子,Julian很明顯地對他沒有好感,講話總是酸溜溜的XD,而且Marcus表示Wikileaks的分享平台有安全漏洞會讓分享者的資料曝光,Julian就是聽不進去。就因為這樣,美軍最大機密洩漏案的提供者Bradley Manning(後改名為Chelsea Manning)的資訊才會曝光。而向Manning取得的資訊,Julian執意完全不編輯就上傳公開,Daniel因他罔顧資料涉及某些無辜的人的人身安全,而與他決裂,癱瘓分享平台。

片中除了兩人的戲分比較重之外,還有新聞從業人員的觀點,美國第一線外交人員的觀點,算是有要營造出多方意見不偏頗這樣,個人是覺得還蠻好看的,我會給個七分。看到一半就知道為什麼導演屬意貓嘴演Daniel這角色,因為他就是散發著好青年以及有一點爛好人的氣場,所以我覺得還是Rush讓他比較有發揮,並且也期待Wolfgang Becker新片《我與康明斯基》那處處都令人不耐的藝評記者角色。

---------

這篇原寫於2013年11月29日,時至今日貓嘴已經演完了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的主要反派,我對這個角色非常滿意,是一個很有故事的角色,雖然戲份少卻發揮了關鍵的作用,也算是圓了我想看他演反派的想望,《我與康明斯基》完成已好一段時間了,似乎可以在今年八月底會在台灣上映,相當期待另一種風情的貓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