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nalytics
睽違七年的Wide Open Space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2009年1月15日

睽違七年的Wide Open Space



Paul Draper perform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ocktographer

Paul Draper在前幾天很突然地宣布將參加因倫敦都市計畫而面臨必須拆除命運的著名音樂場景Astroria最後一場演出,消息一宣布時還蠻錯愕的,大概是已經習慣他老是放歌迷鴿子了,去年底承諾新年之前會有新歌,到現在還沒個影子。聽到消息雖然錯愕,但是一會就恢復了平靜,這麼突然宣布我也不可能親臨現場,更何況為了一首歌跑英國一趟也太蠢了吧,要也是夏天去海德公園看Blur啊!(毆飛)

但一到今天我整天都很焦躁,一直在找有沒有相關的報導、照片或是影片。下班回到家總算讓我找到這張照片。雖然之前一直嘴裡念著:「只要你肯復出,不管外型變成怎樣我都可以接受。」但今日看到多年來第一張現場照片(應該沒修圖 XD),還是有點嚇到,老闆,你臉好圓啊!!!要不要送你瘦臉機?(毆飛到外太空)。(正色)其實還是挺感動的,Paul你總算走出你的宅男窩了,算是一大突破!但是看照片怎能過癮,馬上到youtube去瞧瞧,有人竟然手腳超快地上傳了影片:


邊看Paul唱著Wide Open Space邊靠么,七年沒唱這首歌了耶,歌聲還是很棒,唱一首歌怎麼夠啦!怎麼不唱新歌啦!T___T 雖然身邊的團員不是熟悉的臉孔,Wide Open Space也不是我最喜歡的歌,但能在這麼多年後看到Paul登上舞台詮釋這首歌曲還是很感動。希望他能從這裡開始擺脫惡習,別再讓歌迷失望了,也不想想我們為你耗費多少青春!(毆)

待會台灣時間凌晨2點到3點,Paul還會到BBC Radio 6上Steve Lamacq主持的Roundtable節目,期盼能多說點未來的計畫,如果能播個新歌會更完美。XD

27 則留言

  1.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懷念Chad 的吉他啦 Q_Q

    那個間奏都沒有以前華麗激情的風格了!!(<-這個人是來亂的嗎?)

    回覆刪除
  2.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也是覺得吉他聽起來很空虛,solo那段根本就沒彈完整。Q_Q

    回覆刪除
  3. TITLE:
    SECRET: 0
    PASS: 9db06bcff9248837f86d1a6bcf41c9e7
    頭毛長長了,好加在沒禿掉(被踢飛)

    回覆刪除
  4.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肯吉
    這大概是不幸中的大幸!(<-- 這人真的是粉絲嗎?)

    如果我說我不介意他又胖又禿,只要有新專輯就好會不會被打。(先逃再說)

    回覆刪除
  5. 沒關係...哈哈
    啟蒙我聽音樂的就是Mansun,如果Paul能復出那真的是...這一生就夠了哈哈

    回覆刪除
  6. Shirley,
    我覺得最好別抱希望,距離Mansun解散都已經7年了,之前傳過很多romor,每一個都沒有成真......

    回覆刪除
  7. 我觉得最感动的是他的嗓音没变,现场演唱功底也没变。看这段视频真是让人感慨无比。

    回覆刪除
  8. Jessie,
    但是他現在又人間蒸發去了,這輩子對他已經沒有什麼期待...只能把Mansun當成青春美好的回憶了。:(

    回覆刪除
  9. 同感,他的突然消失让我也觉得对他不要有什么期待了,不然之前我还在想有没有可能Six也来个collector's edition或者Brixton Academy 98能出版成DVD。回头看之前那些零零碎碎的solo project以及与Chad重组的新闻(旧闻)实在是感到可悲。还好,那段时间我没有追踪他的新消息,否则这么一路追过来再到今天这副田地,一定觉得失望透顶。

    Btw,我才发现我们两人的英文名字其实是一样的呵呵。我是从豆瓣上你的相册发现你的,真羡慕你的Mansun收藏。

    回覆刪除
  10. Jessie,
    我則是那段時間都有追他的新聞,一直都對他有著期望,不過再怎麼忠實的歌迷也承受不起長達七八年的空泛宣言,想想自己實在傻,怎麼會一直這樣相信他......

    收藏其實也不算什麼啦,前幾年這些東西還不難找,如果可以換得Paul真正復出就好了......

    雖然Paul不知死哪去了,不過能多認識一個Mansun歌迷總是好的,謝謝你來留言。:)

    回覆刪除
  11. 如果静下来仔细想想,我觉得solo始终无法成形或许未必只是Paul自己的原因,他有新作是肯定的,但是有没有唱片公司愿意接手就难说了。如今的唱片公司都很势利,只认钱不认人,赔本的生意不做的。如果Paul找不到合适的发行公司,或者他没法通过自创label发行唱片,那创作再多的素材我们也无法聆听到。刚开始我对他的突然消失感到无法接受,何况他还把官网关了,叫人家fan forum也撤下所有与他有关的帖子,做法够残酷够决绝。可是我现在慢慢推测,或许这种结果并不是他原本所期待的,只是他被现实逼到无奈的地步而进行的最后告别,给他的支持者留下的是无尽的遗憾。

    其实我近来也有收集一些Mansun的EP,他们是我唯一一个除了studio album外还收集EP的艺人。看到你的收藏真是太佩服太佩服。

    我也非常高兴发现了你这么个diehard Mansun fan。可以聊Mansun以及Paul Draper的人真的不怎么多。

    回覆刪除
  12. 我跟一些朋友的推斷是他太完美主義,並且把自己solo作品跟Mansun時期作品放在天秤上的兩端上相比較,而他對自己的自信心又始終不夠(天秤座的鑽牛角尖個性在他身上有夠明顯),才會一直無法拿出作品給歌迷個交代,怕大家大失所望就離他而去,但現在這樣還不是一樣的結果?!不過這只是我們自己的推斷。印象中2003年時他跟EMI還有solo唱片約的,十之八九是已經解約了。我覺得依Mansun當年的成績(好歹灰燈籠也曾打敗Blur拿過第一名,而且依然是張經典專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應該不可能讓他找不到一紙唱片約,,再不然其實還有bandstock這種東西,就是集結歌迷力量一人投資一點錢讓musician出片,如果有盈餘還會回饋給投資的歌迷,我覺得他只是拉不下臉來。我最不能諒解他的是他一直給歌迷希望,年年都在放消息,然後年年放鴿子,在他徹底把網路上的東西砍光之後,我還有聽說他可能是要另起爐灶組個新團,但我學乖了並不相信,哈哈。

    我那堆收藏品90%要感謝一個ebay的賣家,他一次賣了整套完整的收藏,還有一些珍稀品也在其中,省去了我很多的麻煩,但那也是我僅僅那次看到有人這樣賣。

    且不論Paul後來的作為,Mansun是個改變我人生的樂團,我不少興趣相投的朋友都是因為Mansun認識的,所以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13. 对,你们的说法也有道理。我感觉从Six之后他就自信心不足了,商业上的不成功打击到了他。bandstock这种我认为Paul是不会去做的,换成是我,曾经在商业上是多么成功的一个音乐人,绝对不会肯靠这样的方式出唱片,又不是不出唱片就难以为继了呵呵。

    关于一次一次的放鸽子,Jessica还是心平气和的原谅他吧,虽然反复食言是很伤歌迷感情,可我还是宁可相信这不是他故意的,他无法让作品成形不是他一个人的原因--而如果他是你所说的出于完美主义的原因而让自己的作品搁置下来,我更能原谅他。毕竟他这不是所谓的在欠债。他欠的仅仅是一个明白的解释。即使他不愿解释,我也能接受。新组团之类的也只是传闻了,经过这么多年,如你所说,大家一定都学聪明了,不会抱多少期待。

    其实我始终不能理解那些清仓甩卖自己曾经花心思和精力收集来东西的人。我也有买了很少听的CD,但是我永远抱着“或许我以后会突然特别喜欢”的心理。至于我过去曾非常入迷的音乐人的专辑,即使我现在不那么热衷了,我也绝对不舍得转让哈哈。不过你能遇上这样的卖家确实很幸运,我在一张一张的收集Mansun的EP,感觉比较的麻烦,而且很贵。像非常心水的Fool和Six又买不到。(喜欢Fool是因为它的b-side而非a-side呵呵)

    Mansun其实我是四年前开始喜欢的,那时候狂热了几个月,后来不知不觉又把他们给丢一边了。近几个月开始又回头发现他们的音乐原来是如此的出色,于是开始收集他们的专辑。过去曾让我这么入迷的乐队/音乐人只不过三个而已。

    回覆刪除
  14. 後來已經無所謂原不原諒了,只希望他不要再臨時鬧失蹤害歌迷擔心就好。好像去年吧,他本來確定跟The Joy Formidable去日本演出一場,後來臨上飛機前人卻不見了,據說連電話都連絡不上,害一堆人擔心個半死,還好我沒有失心瘋真的為了他一首歌而衝去日本,所幸只是虛驚一場。希望真的如你所說,他不交出solo專輯不是他一個人的原因,當歌迷的只好退而求其次,他過得開心就好啦。

    辛苦收集來的唱片我也捨不得出售,畢竟很多是充滿回憶的,比如說半夜起床就為了競標這類的事情。但我有陣子買CD的速度快得嚇人,而且有時專輯會買兩種版本,後來家裡空間不夠或要籌措旅費乾脆出清一些給有緣人。

    Fool我也是喜歡b-sides,應該說Little Kix全部單曲的b-sides我幾乎都喜歡,許多歌曲都比Little Kix專輯曲目要優秀,Mansun的b-sides真是寶庫。

    我喜歡Mansun的時間也才早妳幾年,當時真的是奮不顧身地投入,然後才知道這個團只出了四張專輯,已經解散了,當時得知真相欲哭無淚呀...

    回覆刪除
  15. 哈哈,我发觉他有时候是个随心所欲的人。在YouTube上看到Mansun到泰国时接受电视台采访(你肯定看过),估计是隔夜里饮酒过度的原因,Paul整个人简直就是在梦游,从头到尾没看主持人一眼,那个主持人好可怜。

    关于Little Kix时期的B-sides,我前些天在豆瓣上发了个帖子,说的正是你的这个观点--那些B-sides几乎首首精彩,怎么最后他们的Little Kix会变成这样。LK其实我还是相当喜欢的,只是其中后面几首歌我觉得很一般。Fade in Time我超爱,还有那个时期的Drones,It's OK等等。Drones几乎可以算我最爱的Mansun歌曲之一了。感谢当年参与petition的歌迷,让Kleptomania 3CD最终出版。

    我也看到你其他博文里说你是喜欢了以后才知道他们已经解散的。哈哈,真的是要欲哭无泪了。其实最怕喜欢上已经解散的乐队,因为注定要为他们扼腕叹息,而且能找到的音乐、视频等等注定是有限的。

    回覆刪除
  16. 那視頻就是Mansun團名假由來"A Man Called Sun",以訛傳訛就從這開始的,我猜他從頭到尾都沒醒過XD,那主持人滿臉尷尬,不過問的問題實在也公式很無聊。

    你說的三首我也超愛,當年每天聽好幾次都覺得不夠。Little Kix會那樣大概是製作人問題比較大,Paul會寫出無味的歌曲我猜是被製作人逼的,而製作人是被唱片公司任命來讓Mansun作一張流行專輯的。所有的歌我都覺得其中幾首不錯,其他則流行了點但可接受,就只有最後一首歌Goodbye的草率結尾讓我相當無言,我幾乎都是略過不聽的......

    雖然覺得惋惜,後來也就看開了,說不定他們繼續下去,我就不會這麼喜歡這個團也說不定,Paul雖然那樣,但他們在我的心目中仍是最最最棒的樂團,the most underrated band of all time (很高興許多朋友跟我有相同的看法),雖然這可能是在自我安慰。XD

    對了,blogger這邊一直把你的留言判讀為垃圾留言,不過我還是會透過e-mail通知看到你的留言,只是要我去設定才會顯示出來,真是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17. 前几天我几乎每天听Drones好多遍,它的verse部分太合我口味了,Paul的演唱堪称完美。(哦对了,说来Paul的嗓音是我喜欢Mansun音乐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Goodbye的嘎然而止我一直没有习惯,基本上听到快结束时我总是自己先把它停了哈哈-我很讨厌声音突然消失,因为头脑里会在瞬间产生一种嗡嗡声。。。

    他们绝对是我心目中the most underrated band of all time,我觉得这不是自我安慰,真的。有个想法,我都已经不知道我在网上说过多少次了--我一直觉得当今不少红的透顶的青年乐队们,他们的音乐才华,连Mansun的一半都没有,可是居然会如此受追捧。Mansun的被埋没、Six这样一张专辑的被埋没,实在是让人感到遗憾。可是遗憾也没有用的。有无数的人在说Six多么出色,可当初不好卖,间接导致乐队人气走下坡,现在看来讽刺无比。

    我不知道你是否听说过大陆封锁部分网站,blogspot就在其中,所以我现在看你的博客、留言是用的代理服务器,我怀疑这是被归为垃圾留言的原因。。。

    回覆刪除
  18. 「我一直觉得当今不少红的透顶的青年乐队们,他们的音乐才华,连Mansun的一半都没有,可是居然会如此受追捧。Mansun的被埋没、Six这样一张专辑的被埋没,实在是让人感到遗憾」--> 我也是這麼認為!!!(握手)Six實在是張太過前衛的專輯,太不向大眾靠攏。一直覺得Mansun算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樂團,可惜消逝得太早,當年網路還是用撥接的時候就把官網經營得有聲有色,內容非常豐富呢,前幾年關掉的時候還蠻難過的......

    嗯,我知道封鎖網站的事情,但沒想到是代理服務器的問題,只是想跟妳說不用擔心我還是有看到留言。:)

    回覆刪除
  19. 哈哈很高兴你跟我想法一致。唉,我喜欢他们喜欢的晚了,而且当中几年还把他们搁置了,无幸看到他们曾经的网站。不过再一想,我才不愿经历他们的解散、后来又看着Paul一次次放鸽子呢,这种事情比较伤感情呵呵。大概也正是我是以事后观点来看这种事情,所以能相对比较淡定的看开吧。

    回覆刪除
  20. 跟你聊過之後,對於Paul的一切行為我好像看得更開了,雖然Mansun的樂團之路並不順利,相較於他們的才華,他們並沒有得到相襯的名氣,但還好他們有很棒的音樂。剛認識Mansun那時,我才剛剛接觸所謂的britpop,在我們這邊不算是主流音樂,在那之前我聽的主要是日系搖滾/流行樂,雖然兩者還扯得上一點關係,但其實是兩個世界,Mansun令我沉淪之快實在始料未及,也因為Mansun讓我認識更多好音樂,我簡直就像從小河遊往大海的小魚,也因此我認識了很多變成好友的同好,也讓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雖然這樣說有點濫情,「Mansun changes my life」可是一點也不假的。

    回覆刪除
  21. 我看了你给我的Six blog后颇为伤感。他们的才华实在是太被埋没了,Paul在Six这张专辑上倾注了多少心血啊,最后落得个这么个不受欢迎的结果。所以无论现在Paul怎么做,我都相信他对待歌迷的心始终是善良的。我开始听Mansun时也才接触Britpop一两年而已,那前后我听了好多Britpop,基本上大学的那几年是我接触音乐最多的,也对我日后主要听的音乐定下了基调--基本全是英国的。我很高兴我现在重新找回了当初对Mansun音乐的无限好感,Paul的歌词是所有音乐人当中给我触动最深的。关于改变人生,我觉得你说的丝毫不滥情。我印象里看到的最romantic的歌迷经历就一个歌迷说他因为喜欢Mansun而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哈哈,这真的很令人感动。

    回覆刪除
  22. 所以說當紅不一定跟才華是相等的,說來也是因為Paul的個性使然,但也不能說是他的錯,個性使然啊。每每看到Radiohead的成功就有些感慨,雖然我也很喜歡他們,當年Attack of the Grey Lantern有被拿來跟OK Computer相比較,同一家唱片公司,主唱同樣是天秤作同樣不善言辭,才華方面我也不覺得有差很多,但Radiohead就很成功,就算推出實驗性十足的作品,市場依然成功,我一直都想不透為什麼,難道就因為Paul面對記者講話比較尖酸嗎?還是他們的妝扮比較特別?(但後期就變「正常」了),只能說一個團一種命啦。

    回覆刪除
  23. 巧的是我这两天正好在听OK Computer(从好几年前开始听Britpop到现在还是第一次真正认真听这张,以前都没从头到尾听完过)。和Six相比,OK Computer在我听来是再中规中矩不过了。是张不错的专辑,没错,而且还正好融合了我喜欢的电子元素。但我不理解它怎会被奉为神碟,Radiohead其他音乐我也零零散散听过些,始终不明白他们怎会如此受崇拜。。。我的猜测是Paul面对记者的态度影响了记者对他们的评判。媒体不捧他们确实会影响他们的市场。Radiohead大家都在说好,自然买的人就多,喜欢的人肯定也多了。真是一个团一个命。

    Jessica我想顺带麻烦请问你一下,你有没有这三个视频?土豆网的视频质量太差了,不知你有更加清晰版的。我觉得我四年前已经收集了够多够全的Mansun视频了,结果现在在网上一看发现还是有一些我当时没见过,尤其是整场演出的视频。。。www.tudou.com/programs/view/6NgrExEwDHs/,
    www.tudou.com/programs/view/0nhNSCA1gfQ/,
    www.tudou.com/programs/view/x2mAH-ajAVs/

    回覆刪除
  24. 抱歉最近雜事纏身,比較晚回覆。

    Paul的態度真的是關鍵,如果他能不那麼尖酸,事情一定會不同的,不過這都是後話了,我們無力改變。

    這幾個視頻我全都沒看過耶,影片上打了Mansunite的字樣,顯然是這個fansite提供的,印象中當年那個神奇的fansite ftp上的檔案我幾乎全都拖回家了,這究竟如何取得的,我就真的不清楚了。真抱歉沒能幫上忙。

    回覆刪除
  25. 没关系,就这个质量的看看吧。
    前几天在Paul歌迷论坛上看到一篇blog entry链接,不知你看过没。它里头也提到了和Radiohead的对比、两个乐队在命运上的截然不同,看来和我们想法的人真是不在少数啊。http://liampennington.blogspot.com/2011/08/joy-of-mansuns-six.html

    回覆刪除
  26. Hi Jessie,
    很抱歉一直沒回覆,因為我還沒讀這篇文章,最近身體不適,注意力難以集中,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
  27. 不用抱歉呀,自己身体最重要啊。听到这个消息真替你难过。一定要多休息多保养,希望你快快好起来。多保重!!!Get well soon!

    回覆刪除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