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nalytics
Greg Gilbert的UnderSong訪問翻譯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2012年7月10日

Greg Gilbert的UnderSong訪問翻譯


(圖片來源:UnderSong

Delays最近實在是完全沒有正式的新消息,歌迷只能靠團員們的推特解悶,所幸雖然一半的團員很少在發言,但Greg至少人挺不錯的,固定一段時間就會上線講講話,甚至會給大家看他的畫作,實在是貼心的好孩子啊~偶爾還會回答我的問題,真令迷妹開心。此外除了Aaron會上線說些垃圾話之外,不過最近越來越少了,大概是跟老婆享受甜蜜生活去了(是的,他前陣子結婚了,老婆很漂亮呦),其他人都不知道幹嘛去了,Rowly當了爸爸(Aaron抱Rowly小baby的照片),但不清楚細節,這群人對私生活談論甚少。大概五月左右,Greg的side project The Lunar Fields在利物浦的某個小型音樂祭上第一次公開演出,可能是沒啥名氣,追蹤了一陣子都沒看到有人上傳影片或照片,著實有點心酸啊...幸好UnderSong這線上音樂網站不僅有略略報導一下這場小型的演出,還對Greg作了一個頗為深入的訪問,身為迷妹就獻上不才翻譯,若有錯誤請指教。



Delays主腦人物談及與世隔絕、內省及耽溺,喔,還有護髮乳的重要性。

Greg Gilbert是清靈indie rock樂團Delays主唱,身型雖嬌小,歌聲卻驚為天人,該團目前已有四張專輯發行。Greg最近為自己的side project樂團The Lunar Fields寫了新歌也有公開演出,上個月該團首次登台演出。UnderSong抓住訪問Greg的機會以揭露其新的音樂方向,並試圖窺知一些關於Delays新元素的訊息。

UnderSong: Greg你好嗎?

Greg: 好極了,謝謝。我們目前正在做Delays下張專輯的demo,所以我覺得自己很有用處。在專輯與專輯之間的空檔,我過著相當隱士般的生活,所以我很享再度受與團員們同處一室的感覺。

UnderSong: 你也在寫了幾首歌給你的side project樂團The Lunar Fields,最近你也以這團的名義在Liverpool的Sound City首次正式演出(順道一提,表演非常精彩),這樣的經驗你感覺如何?

Greg: 謝謝你,很高興你享受這場表演,表演時間很短,我們所營造的一切,感覺像是只持續了兩秒。我只有跟Colin、Rowly還有Aaron組過團,所以跟新的樂團成員們一起上台表演花了很大的力氣,我知道我想在Delays之外做點什麼已經有段時間了 – 對一個樂團來說元素太多了,但是就心理學層面來說,在付出實行之前,我有很多事情要克服,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在心裡克服我這樣不是背叛任何人,而我非常感激我的團員是多麼支持我(Aaron甚至來看了表演,他真的很擅長大聲歡呼鼓勵我們)。

UnderSong: 你有發現音樂祭像是Sound City的群眾不同於特地來較小型的演唱會看你們的觀眾嗎?

Greg: 在我們自己的演唱會上,觀眾顯然會帶給我們熟悉感,有種反抗的快感,而且他們是站在我們這一邊。大體來說,音樂祭的觀眾可以非常大方,那是個節慶而不會有很多的冷嘲熱諷。最不好受的演唱會大概是當別人的暖場團吧,因為主秀樂團的歌迷們有時候會對暖場表演反應冷淡以顯示他們的忠誠擁護。

UnderSong: 你會如何描述Delays與The Lunar Fields之間的異同?

Greg: 和第一張專輯比起來,Delays其他專輯作品漸漸有越來越多是我和Aaron一起寫的作品。因為調性與弦樂的關係,Delays的音樂聽起來是比較寬廣的,格局上也比較大。Lunar Fields則是更加親密、更多內省。我想Aaron給Delays帶來很多的輕快感,所以Lunar Fields的音樂是比較黑暗的。

UnderSong: 我認為Delays的部份成功與吸引力是因為你具辨識度的嗓音──令人印象深刻的音域與非凡的假音,你認為這特殊的唱腔會是讓The Lunar Fields被認為無法和Delays有所區別並且靠自身的條件而成功的阻礙嗎?

Greg: 你人真好,謝謝。我無法擺脫我的聲音,所以我必須接受我只能做到這樣而不執意要達到某種境界。我很享受以較低沉的嗓音唱歌,跟很多事情一樣,這只是自信的問題。我喜愛Scott近期的專輯,並且在家寫了一些低八度音的作品,這是開始Lunar Fields這solo project的方式,它會如何因自己的條件而被評斷,我不清楚,它讓我覺得非常不同。

UnderSong: 所以,讓我們來解決這顯而易見的問題吧。Delays的第四張專輯Star Tiger, Star Ariel已經發行兩年了,我們預期何時可以拿我們辛苦賺來的錢用來換些新歌呢?

Greg: 就唱片約出現又消失來說,已經過了幾個年頭了,所以我不想明確地說我們幾時能發專輯。我們現在已經在這業界夠久,知道要守口如瓶直到大勢底定。

UnderSong: 讓我們一直掛在心上,是吧?比起Delays之前發行的作品,Star Tiger, Star Ariel似乎是更個人且更加自省,新作會是走什麼方向呢?

Greg: 我發現要給一張專輯訂定整體的基調是困難的,因為我們在寫歌的時候是發自直覺,而不是刻意去作到任何一種程度。就歌詞上來說,我認為我們不曾寫過明顯愉快的內容;儘管曲調有歡樂的氣氛,歌詞總是憂鬱的。Star Tiger, Star Ariel是在宣傳完Everything’s The Rush之後馬上寫的,那是一段非常令人挫敗的時光,很多的自省是來自我們感受到的孤立,其實這也是種解放,幫助我們再次回到脫離一切的狀態,我認為這是我們目前最佳專輯。

UnderSong: The Lunar Fields的寫作過程跟Delays一樣嗎?或是你曾有意識地努力做不同的嘗試,並且試圖在歌詞上及音樂上走入新的領域?

Greg: 在The Lunar Fields,我有更多的自溺,我有寫一些從沒給任何人看過的故事和詩,但其中的一些融入了The Lunar Fields的歌詞裡。我對我的歌詞感到相當不自在,但將這些私人的潦草塗寫融入音樂,讓表達方式更趨完整。音樂上來說,這是更隱晦的。Delays沒有必要在氣氛上使人想起這樣的詞句。

UnderSong: 你在音樂上受的影響有些老派,不過你最近有任何特別喜歡的新團嗎?

Greg: The Horrors的新專輯實至名歸,我曾經放了好多次。我喜歡M83,〈Steve McQueen〉是我會重複播放的一首歌。另外我也是Star OF The Lid的大歌迷,過去幾年我可能聽《The Tired Sounds of Stars of the Lid》這張專輯的次數比聽其他專輯還多。

UnderSong: 除了身為一個音樂人,在你的空閒時間,我想你多少也是個藝術家,你的藝術作品有影響你的音樂嗎?還是你的音樂影響藝術呢?

Greg: 我最早的記憶是畫畫,這是我放鬆的方式。我在溫徹斯特藝術學院念過一年書,但是休學去玩團。我在畫畫和作音樂兩者之間游走──我在畫畫之後,更容易無拘無束地寫歌。我已經完成了一些作品,一兩個月後會在Folkestone的Space畫廊展出,我人生第一次畫展,我很陶醉其中,我正在進行一系列畫作,有幾首acoustic的歌曲和這系列作品有關,在某種情況下,或許可能會公開。

UnderSong: 這是一個有點離題的問題,但是是代UnderSong的主編Charlie(他相當嫉妒你的頭髮)問的──你怎麼讓你的髮質維持得這麼好?

Greg: 近看我的頭髮是乾燥又雜亂,極度需要潘婷Pro V的滋潤。

UnderSong: 是啊是啊...顯然你對於維持美麗的秘密守口如瓶!你何不告訴一個關於你自己的秘密來交換?

Greg: 我家裡的牆上掛有一張摔角選手Ric Flair的裱框簽名照,我是他的大粉絲,這是Colin和Rowly送我的生日禮物。

UnderSong: 這樣好多了。

-------

雖然Sound City的表演沒有任何影像,不過在六月底The Lunar Fields的另一場表演就有人錄影啦,這不是之前發表過的三首歌中的任何一首,不知曲名為何。

2 則留言

  1. 記者是粉絲無誤!!!可惜被發了好人卡(喂)

    我一直比較喜歡Greg黑暗一點的創作,或許The Lunar Fields會是那個解答呢.感謝翻譯,能看到這麼長的Greg訪談真不容易~~

    回覆刪除
  2. 他們訪問大概有得看的我差不多都看過了,印象中還真的沒有任何一個記者比這位還專業,的確是粉絲無誤(搞不好連主編也是粉絲XD)。

    我跟妳一樣,比較喜歡Greg黑暗一點的作品,只是有點擔心The Lunar Fields發行得了嗎?

    訪問啊~現在有得看就要偷笑了。前兩張專輯的時候是有看過一些也蠻有趣的深度訪問,可惜忘了留原文,後來網站好像都不見了,印象也薄弱了。

    回覆刪除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