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nalytics
Hurts - Live @ Legacy, Taipei 2011-05-13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2011年5月18日

Hurts - Live @ Legacy, Taipei 2011-05-13


真高興沒有錯過Hurts的演出,原本只是跟著朋友湊湊熱鬧,加上看了友人Moronica在其blog上與Hurts超忠誠粉絲的討論,使我對此團興趣盎然(我承認並非音樂方面XD),也快四個月沒看國外樂團演出,票價尚可接受就衝了。
必須坦承我在演唱會兩天前才開始複習Hurts唯一一張專輯《Happiness》,更久之前雖聽過一次,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放下不聽了,當時有太多音樂讓我分心。複習後令我不得不承認此團譜寫流行曲調的功力深厚,播放三五次後我就能跟著哼唱其中多數的歌,演出前的兩天,每天起床後,他們的旋律仍在我腦中盤旋不去,而這並不是那種惱人的鬼打牆。起初對他們票房有些擔心,似乎不少人為了暑假即將前來的Suede而放棄看Hurts,但看到演出當日排隊的盛況,我根本是白操心了,就算不是場售罄演出,也有九成滿吧。

暖場團馬克白。

入場後跟Jenny、Wendy、大柚及Vivian站在前面六七排左右中間偏右一些些的位置,視野尚且可以接受。當天蠻準時的,八點過後不久,暖場團馬克白就上台了。雖然從未聽過馬克白的音樂,但有耳聞他們是台灣稀有的post punk團,號稱(大概是宣傳用詞所以誇張了點)是台灣的Franz Ferdinand,聽了兩首歌後不太認同,post punk味是挺濃厚,但完全沒有Franz那種詼諧的趣味。第一首是純演奏曲,第二首開始貝斯手跟吉他手交錯著歌唱,有點困擾的是完全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過了一會後才隱約發現唱的是英文詞,而我僅能分辨其中幾個單字,雖不懂他們的用意,但我認為台灣團還是唱自己的語言比較恰當一些......。另外雙主唱的聲音的確非常典型的post punk,低沉又冷調,總之就是吃Joy Division口水那一掛的,吉他跟貝斯的編曲也是走這種路線,而比較特出的合成音效則讓人想起帶起近年的post punk風潮之一的Editors與Bloc Party,總之腦中飄過許多團的身影,旋律是不錯,喜歡post punk的人應該蠻能接受的,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自我特色(如果只在台灣辨識度是挺高的啦....),歌與歌之間的差異性也稍差了一點,四五首歌聽下來我都覺得好像......



在眾人的期盼下,Hurts於九點許抱著一束白玫瑰登場,向主辦單位要求的後台白玫瑰果然是這用途。XD 由於我站的位置老是會有人擋著鍵盤手Adam,所以關注主唱Theo的時候居多,而Theo讓人無法將目光從他身上移開,dramarama(?)風格滿點,只有水仙教主Morrissey可與之匹敵。在操弄觀眾情緒上駕輕就熟,時而指揮觀眾合唱,時而示意大家拍手或隨著節奏擺動手臂,觀眾在〈Wonderful Life〉合唱得多熱烈啊!連我這半調子歌迷都激動到唱得走音。XDrz〈Sunday〉時我也忍不住跟著節奏跳動已站得發麻的雙腳,可惜左半邊還是有些怎麼也大不願意擺動身體的木頭觀眾。Theo有很多手的細部動作,有時候是情緒激昂地顫動手指,解開西裝外套扣子又扣上,惹得歌迷尖叫連連,在Legacy這種場合難得聽到淒厲如命案現場的少女尖叫,他玩麥克風線及翻摔麥克風架的架式一流,刻意感十足,但,此團的賣點之一就是做作啊!(稱讚意味)不時還頻頻送出飛吻及丟出白玫瑰,現場的死忠歌迷們都被迷暈了吧,我這湊熱鬧的人覺得此人魅力滿點且十分有趣。此場演出的高潮(?)可說是Evelyn這首歌Theo與Adam在台上兩人難得的互動,原本坐著彈著鍵琴的Adam突然站了起來,走到舞台左方接過吉他使勁地彈奏起來,並且移動到Theo身旁,兩人輕輕地頭碰了頭一下,雖然整首歌就這樣只碰了兩下,但台下的歌迷情緒已經激昂到最高點!雖然90%幾乎都在看Theo,對Adam的關注較少,但視線轉移到他身上時總是讓我失笑,這人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啊!時而單手握拳橫放在胸前,時而,「他就像是把keyboard當成百萬平台鋼琴一樣地在彈琴」忘了是誰說的,但形容Adam的舉動極為貼切!XD 在encore曲Better Than Love結束之後,Adam下台前還戲謔地摸了一下Richard的下巴,真是調皮。Hurts的現場低音下得極重,有種直擊內心的感覺,但不會震得耳膜難受,拿捏得恰到好處。Theo的聲線清澈透亮,該飆的高音都沒有閃躲,雖然Verona後半段交給古典男高音Richard來詮釋,但那樣的感染力更加強烈,也很適合這首歌的氛圍,聽得我寒毛直豎。看完現場後再聽CD總覺強度無法滿足,非常想重返現場。新人樂團巡迴演出的好處是因為歌曲量不多,喜歡的歌十之八九都可以聽到現場演出,可以不知是否礙於編制之故,隱藏曲〈Verona〉跟iTunes獨家單曲〈Happiness〉都唱了,專輯最後一曲的〈The Water〉並不在巡迴歌單上,覺得有點可惜,這首也是我蠻喜歡的曲目之一。



當晚是相當愉快的一晚,入場時還送了一張附有免費下載五首單曲密碼的精美卡片,除了印上兩人的宣傳照外,還標明了Asia Tour,似乎是亞洲巡演獨家贈品。台上的雅痞帥哥養眼,兩人的動作與互動也逗得我樂不可支,仍是半調子歌迷也不會特別想留下來要簽名合照什麼的。表演長度適中,回家還可以在網上跟朋友開心討論,Hurts的少爺們也對觀眾的反應很滿意,在Facebook頁面上形容台北場演出"It was manic! It was perfect!",是場賓主盡歡的表演,相信Hurts有機會應該還會再踏上我們這塊土地的。






Setlist
Unspoken
Silver Lining
Wonderful Life
Happiness
Blood, Tears & Gold
Evelyn
Sunday
Mother Nature
Verona
Devotion
Confide In Me (Kylie Minogue cover)
Illuminated
Stay
--encore--
Better Than Love

影片:










2 則留言

  1. 好久沒看你寫現場心得啦,說真的不要看我的紀錄會比較好,因為他們算是蠻公式化的樂團,尤其Evelyn爆雷了就沒那麼驚喜。當然我相信他們本人的魅力是一定要看現場才能體會的,很高興大家都度過迷妹(咦)的一夜 XDD

    回覆刪除
  2. 來不及了啊,在宣布Hurts來台之前就已經看完了XD,即使當時不熟某些歌,不過大概會怎麼樣我心裡已經有個底了,但仍舊看得開心。XD 本人魅力真的很難抵擋,如果我少個5歲,可能就會迷得很徹底。XD

    回覆刪除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