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nalytics
Coachella 2010 Day Three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2010年11月1日

Coachella 2010 Day Three

不小心又好久才更新,眼看 Coachella距離現在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情了,記憶越來越模糊,本篇如果會有點混,請見諒。XDrz

由於今天要看的第一個團要接近兩點半才開始,因此這天出發看團前是完全充份休息,養足了精神才出發。當天的午餐則是在Coachella場內解決。說來我在Coachella錢都花在merchandise上面,除了前一天看完Muse嘴饞買了一大盤US$2.99的現炸薯條充當宵夜之外,唯一在食物上的花費只有這一天的午餐。現在想來有點可惜呢,午餐的tri-tip sandwich是麵包夾鮮嫩烤牛肉薄片,可說是此趟美國行中唯一令我念念不忘的食物,就吃這麼一次真令人不滿足,而且我忘了拍照片。由於心繫Owen Pallett,我無暇細細品嘗,在帳篷的陰影下狼吞虎嚥完就衝去Outdoor Theatre了。

2:25 - 3:10 PM // Owen Pallett // Outdoor Theatre
Owen Pallett本以Final Fantasy這個名號闖蕩樂壇已久,第三張專輯加入indie大廠Domino後,因可能在專輯國際發行時與電玩遊戲Final Fantasy(太空戰士)撞名產生法律問題,決定改回本名避免糾紛(也因此我就買不到Final Fantasy的t-shirt了,嗚嗚!)眾多我喜愛的樂團/樂手之中,除了解散終止活動外,本以為親睹他的表演是數一數二困難的,台灣認識Owen Pallett/Final Fantasy的人稱不上多,大多都是藉由Arcade Fire認識他的。除了一次以Arcade Fire團員的身分到日本表演之外,他從不曾以個人名義在亞洲舉行過任何演唱會,想見他一面只有到美洲或歐洲才有可能。山不轉路轉,你不來亞洲我就去美國找你!說來此次Coachella真正讓我下定決心參加的關鍵人物就是Owen。Coachella完整lineup發佈的當下我並未發現有Owen,參加與否令我十分猶豫不決,反覆看了三次名單之後,才在第三天陣容的最後幾行小字上看到Owen Pallett(可能是我對Final Fantasy這個名稱的敏感度較高 XD)於是就促成了我這次的Coachella之行。

早早前去卡位真是正確的選擇,由於預定在Owen之前的英國電子新銳樂團Delphic也是我非常期待的演出,但與許多歐洲樂團一樣因為火山灰問題無法前來,Delphic的原本預定的表演時間就變成Owen的setting時間,而且,是他本人在台上setting,也就是說我整整多了一倍的時間看Owen(內心小花無限朵朵開)。當我走近Outdoor Theatre舞台,看見Owen戴著個大墨鏡在台上走來走去,當下由走變成小跑步,我終於見到Owen了!!(內心爆炸)
Owen Pallett @ Coachella Festival 2010

雖不可能因Delphic的取消而加長Owen的演出,但空出來的時間可以看他在台上忙碌地setting,是稍微抵銷看不到Delphic的遺憾,至少在當下我是這麼覺得。Setting時還可以在舞台後方看見Owen經常在twitter提及的菲律賓裔男朋友Patrick(Owen公開出櫃早已不是新聞),也是他的tour manager,身上還穿著Owen前幾晚的表演服呢,可見感情非常好。Owen身穿白襯衫卡其色長褲,身材削瘦卻挺拔,等到正式開始的時候,墨鏡拿掉了可以直視他的眼睛令我開心,還穿上與長褲同色的西裝外套,真想問他:你不熱啊!?

Owen Pallett @ Coachella Festival 2010

Owen Pallett @ Coachella Festival 2010
支援樂手Thomas Gill。

Owen從以Final Fantasy名號出道至今的演出多半是走一人大樂隊路線,他把小提琴接上好幾個效果器,先自己拉奏、撥弦或以鍵琴彈奏幾段旋律取樣再互相穿插loop,偶爾多加一名支援鼓手。新專輯《Heartland》的巡迴則是伴隨著一位叫作Thomas Gill的樂手負責吉他與打鼓的樂手。每次看Owen的現場影片總是很佩服他,再怎麼複雜的曲子,他就是不會搞錯旋律loop的順序,一邊唱歌一邊拉琴一邊踩效果器,雖然忙碌但總是一派優雅的樣貌。偶爾出點小錯時,他會中斷樂曲俏皮地說:「Oh! This is hard!」或類似的玩笑,然後繼續他優美的演奏,雖然一人大樂隊比不上多人管絃大樂隊給人的震撼,卻不令人覺得無趣,只覺得神奇。這場前半演出完美,直到後面的〈Many Lives -> 49 MP〉前奏部分似乎是調音出了點問題,Owen笑笑地跟台下道歉,然後發出他招牌的呵呵笑聲,聽得我心花怒放。XD 開場的〈This Is The Dream Of Win And Regine〉不論何時聆聽總是令人心曠神怡,〈That's When The Audience Died〉讓我意識到,我對小提琴的迷戀就是從認識Final Fantasy開始的(羞),《Has a Good Home》這張專輯讓我見識到原來小提琴也可以這麼流行通俗而優美,前兩首歌已經讓我聽到快飛天了,之後是連續的新專輯曲目,《Heartland》是一張乍聽很怪的專輯,需要多花點時間體會它的美好,多數曲目比較適合管弦樂團伴奏,很好奇兩人樂團要怎麼表現這些歌,Owen的現場取樣的層次之豐富果然是功力深厚,他總是能把曲子的「失真」程度度降到最低,並且用小提琴儘量製造出類似的音效。新歌中最喜歡的是最後一首〈Lewis Takes off His Shirt〉,可以說是Owen個人作品有史以來最電的一首歌,節奏明快,而且他總是唱得特別賣力,寫到這就想起他在去年的Hillside Festival大雨中依然唱完這首歌,聽了非常熱血。

Owen跟前幾天幾個的樂團一樣,都被人多到不行的Coachella給嚇到了,「This is carzy! I can't believe a violinist is playing outside to so many people.」,他這麼說,下午這種熱昏人的時段人還是很多,此時我往後望去(人在第二排),舞台跟到PA台之間滿滿的都是人。Owen開心地整場都是笑臉迎人,話匣子也開了,他一向愛和台下觀眾聊天,幽默地說Outdoor Theatre是gay ghetto(因為下一個演出的Deerhunter主唱Bradford Cox性向成謎,而傍晚時段的Jónsi也是早已出櫃的同志。)

當天的演出曲目共11首,6首出自新專輯《Heartland》,3首《Has A Good Home》的曲目,《He Poos Cloud》則只唱了每場必唱的〈Many Lives -> 49 MP〉,還有一首〈The Butcher〉選自《Spectrum, 14th Century》此EP,雖然怎麼選曲總有遺憾,仍對此場演出感到非常滿意,有種可遇不可求的美夢成真感。

Setlist:
1. This Is the Dream of Win and Regine
2. That's When The Audience Died
3. Midnight Directives
4. Keep the Dog Quiet
5. The Great Elsewhere
6. Lewis Takes Action
7. The CN Tower Belongs to the Dead
8. Flare Gun
9. The Butcher
10. Many Lives -> 49 MP
11. Lewis Takes off His Shirt

畫質很好的影片但是只收每首歌的片段。


This Is The Dream of Win and Regine


Many Lives -> 49MP


Luis Takes off Shirt


3:35 - 4:20 PM // Deerhunter // Outdoor Theatre
Deerhunter @ Coachella 2010
by Natasha Aftandilians
看完Owen Pallett之後,我作了一個後悔莫及的舉動,放棄了最前方大好位置,跑去PA台旁邊找尋友人,這一切都是因為對Deerhunter還不夠熟悉,並且我希望可以在表演快結束時輕鬆全身而退前去Gobi Tent搶好位置看Florence + The Machine。Deerhunter跟Owen一樣,是由團員親自setting,遠遠地看著他們站在舞台上就定位,站在最中央的團員並不是我印象中Bradford Cox的樣貌,原來瘦高的他站在最左側啊,很少有樂團的frontman現場表演時是站在邊邊的,中間的是刁著根菸的bass手Josh Fauver。行前功課作得不夠仔細,我只是聽了Deerhunter的新專輯《Microcastle》大約四到五次,沒有特別喜歡他們的音樂,但印象不錯,我以為他們是個酷酷話不多專心表演那種樂團,但此場演出完全推翻我的想像,原來Bradford Cox是一個會跟觀眾開玩笑的樂團主唱!Deerhunter唱完大約三首歌後,樂器似乎是發生了點問題,趁著排除問題時,Bradford Cox唱了首Coachella之歌獻給觀眾,一個看起來憂鬱的樂團主唱,竟然會唱出「how many condoms broke in the hotel?」這種歌詞,現在想起依然覺得十分爆笑,加分!XD(喂)除了化解尷尬並且炒熱氣氛的能力外,Deerhunter的現場功力當然更是絕佳,能聽到〈Nothing Ever Happened〉當下已覺足夠,所以我放棄他們setlist最後一首翻唱歌前去Gobi Tent,殊不知真是個錯誤。





4:35 - 5:10 PM//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 Gobi Tent
Florence + The Machine @ Coachella 2010
by Natasha Aftandilians
此場演出可說是整個Coachella最令我失望的一場,原因之一是期待太高。去年在Blur海德公園兩場comeback gig的暖場團中,唯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Floernce and the Machine,女主唱Floernce Welch那低沉充滿爆發力的嗓音加上她融入音樂的肢體語言及如花蝴蝶般的妝扮姿態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首張專輯《Lungs》發行後便成為我經常聆聽的專輯之一,讓我這樣喜愛的女聲相當稀少,因此我早早就決定要搶個好位置再次欣賞她的演出。提前了約半小時到Gobi Tent,但場地依然擠滿了人,擠到離舞台10公尺左右已經是極限,以我的身高很難有好視野,我也就不強求了,音樂祭表演時間緊湊,沒想到此團竟然延誤了快20分鐘才開始,等到實在有點火大。雖然未準時表演,但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出場依然獲得滿堂彩,歌迷比預想的還要多得多,我附近有三位中南美洲歌迷十分熱情,但有點過了火,幾乎每首都跟唱,但走音得非常嚴重,跟唱之餘還拿出了家鄉國旗揮舞,但Coachella入場規定之一是旗幟不可帶入場,情緒嚴重受到干擾,我刻意地與他們保持距離,沒想到台下干擾台上表演也不如預期,Florence Welch的嗓子似乎因為巡迴過於頻繁及欠缺保養而受損嚴重,《Lungs》裡我最喜愛的〈Howl〉竟然降key演唱,好幾首歌高音處也唱不上去,唉,真是令人失望透頂,Florence小姐才發了一張專輯,喉嚨就不堪負荷,以後該如何是好?希望她好好保養啊。雖然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賣點之一還有Florence小姐的長腿,但視野不佳也就無心情欣賞。此團大概可以在我看團歷史中名列前後表演品質差距最大的團了吧。

5:55 - 6:45 PM// Jónsi // Outdoor Theatre
Jonsi_MG_4362_byWendyLRedfern
by Wendy L. Redfern from Under the Radar
被前一團弄得心情有點差,就跑去lounge上網吐吐苦水,於是就來不及去搶Jónsi前排的位子啦XDrz,只好待在PA台前享受好聲音。Florence Welch真該好好向Jónsi討教一下如何保養嗓子,Sigur Rós出道已超過十年,Jónsi的類海豚音歌聲還是一樣完美無瑕。雖然Sigur Rós在某些族群心中已是天團地位,Jónsi面對觀眾卻依然靦腆,遠遠看著他跟觀眾打招呼:「How are you doing?」那羞赧青澀的模樣煞是可愛。但他一唱起歌來卻像是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尖細的假音表現可說是同類型歌者中數一數二完美。而且能現場看他穿著配合個輯《Go》artwork的純手工「鳥人裝」(似乎有兩套以上),也就了無遺憾了。相較Sigur Rós縹緲的環境音樂以及氣勢壯闊的後搖曲風,Jónsi個輯《Go》的編曲使用大量節奏明快的部落鼓擊,現場演出更能展現出生命力。後方的樂手們演出賣力,大家都很忙,Jónsi的男友Alex也在其中,最讓我佩服的是身兼鼓手/鍵盤手/合音的光頭大叔Doddi,在台上忙錄地操作各種樂器,身影相當帥氣!沒搶前排位置看個清楚稍微可惜了些。

Boy Lilikoi


Animal Arithmetic


私心貼上此圖XD:


Jónsi在表演結束之還舉辦了簽名會,不過必須在Coachella場內的唱片行購買最新專輯《Go》才能獲得簽名資格,在台灣早已入手了這張專輯的限量版,待會還要去Coachella Stage卡位,就放棄了這大好機會。Coachella的好康多多,就苦在時間不夠,體力也沒辦法負擔。

6:30 - 7:20 PM// Spoon // Coachella Stage
Spoon表演的時候,我完全無法專心欣賞,因為我一直在尋找好時機從中間往前卡位,一切都是為了今天的headliner - Gorillaz,只有抽空拍了幾張照片。Spoon的音樂我不是挺熟悉,不過同行的朋友對Spoon的演出讚賞有加,所以應該是不錯吧,這邊就放幾張照片交差一下。:P
Spoon @ Coachella Festival 2010

Spoon @ Coachella Festival 2010

7:45 - 8:55 PM// Pavement // Coachella Stage
Spoon結束時我已身在第二排的位置了,Coachella其實卡位不難,除非最前方的區塊,不然觀眾之間都留有一定的距離,不是人貼人的狀態,當然還要看樂團的受歡迎程度而定。卡位完之後一直有些美國鄉民喧囂著:「快去看Thom Yorke或是Phoneix,這裡不是你該待的地方。」XD

Pavement的台灣樂迷不少,但是我對他們一直不太熟悉,雖知Pavement也是愛團Blur的啟蒙樂團之一,但就是缺個臨門一腳深入了解他們lo-fi曲風精妙之處的機會,雖然如此Pavement的演出仍是相當精采的,令我十分享受,幾位貌不驚人的大叔站在台上展現組團多年才有的默契,很享受地表演著,看他們的神情應該是很開心,有些歌在閒聊敘舊中就開始唱了,彷彿那些聊天片段原本就存在歌裡一樣,很有趣。我身旁有些與我目標相同不是他們歌迷的觀眾,幾乎都不會跟著唱,但是開心地仍跟著音樂節奏甩頭上下跳動,我想一個好的樂團就是這樣,不需要深入認識他們,表演依然能讓人看得盡興。

看Pavement的時候有個小插曲,Coachella stage的舞台後方兩側各有一小塊區域會有其他樂團或名人在那裡觀賞台上演出,此時我似乎看到某位眼鏡吉他手站在舞台右後方欣賞他的愛團表演,不知我是否有看錯。





Pavement @ Coachella Festival 2010

Pavement @ Coachella Festival 2010

10:30 PM // Gorillaz // Coachella Stage
Pavement結束後經過一小陣推擠,我人在第二排,雖說「激烈」的演唱會在第一排比較安全且比較可以專心欣賞表演,不過在Coachella其實沒差,只是拍照拍影片比較容易被擋住,因為欄杆到舞台之間還有一個討人厭的VIP區,財力夠雄厚的話,買此區的票很值得,因為根本就不需要跟人群對抗即可輕鬆擁有最佳視野,缺點只有一個,就是會辛苦擠到前排的歌迷怨恨XD。此區名人超多,當天像超愛湊熱鬧的Paris Hilton也在這兒,沒辦法上台表演的Jamie也只能待在此區啦(喂)。等待setting時,偷聽旁邊Gorillaz歌迷聊天也頗有趣,大多是LA人,也有一些是遠道而來的,這個開了12個小時的車到Coachella、那個開了8個小時,幾乎都卡位好一陣子了,本以為是超級忠實歌迷,可是對Gorillaz似乎不是特別了解,大概只喜歡音樂吧。覺得最扯的是Gorillaz的創始者之一Jamie Hewlett從面前走過,兩三個歌迷(包含我)大喊「Jamie!!!」我附近的歌迷竟然問我那是誰......,果然在美國的待遇就像是Gorillaz記錄片《Bananaz》裡那樣,不過在另一側有個人大喊:「J. WEASEL!!!」(Jamie自己取的外號),Jamie應該稍微感到有點欣慰吧。XD 等待的同時,Outdoor Theatre舞台表演的人馬是Thom Yorke領軍的Atom for Peace,當初可是掙扎了超久才為了近距離觀賞Gorillaz而放棄湯姆叔,跟他緣份不夠啦!(哭)

Gorillaz此次演出的陣容相當龐大,台上的樂手加起來應該快超過20人,而且配合新專輯《Plastic Beach》服裝全都跟海有關係,大部分的支援樂手包含經典龐克團The Clash的兩位老人家Mick Jones與Paul Simonon都是戴著帥氣的船長帽,我旁邊的LA女生也有戴,而靈魂人物Damon(後稱大門)則是穿著紅黑條紋上衣配西裝外套(外套是他跟Paul Simonon借的XD),距離上次見他好像又更年輕更消瘦了些。台上的人太多,不太容易只把眼光專注在一個人身上,大門雖是觀看重點,但兩位Clash老人極搶眼,要不是因為Gorillaz,此生看他們站在台上的機會實在渺茫,不過呢,台下的米國觀眾似乎又把他們當空氣了。此外無法上台的Jamie(J. Weasel心中永遠的痛[毆])精心製作的背景visual,也是很難忽視的!開場後前排已經是人貼人的狀況,雖然不至於不舒服,卻會被前後的人夾著一起跳動,對於我這愛拍照及錄影存證的人來說有點困擾,所幸兩三首歌之後,隨著跳動,緊貼的距離竟然變鬆了,美國觀眾最令人讚賞的就是這點啦!

似乎是首次在這麼大型的音樂祭表演,並且這也是Gorillaz新專輯正式演出的第一場(之前雖有warm-up gig,但是都沒有背景visual),而且前兩張專輯的巡迴都是躲在後面演奏/演唱,這次丟掉了虛擬樂團的包袱,大門看起來異常興奮,有種重回Blur come back gig的感覺,大門的人生根本是屬於現場表演的,而且交遊廣闊、人緣極好的他(中年以後尤其如此)應該非常喜歡台上很多人熱熱鬧鬧的感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White Flag〉時,大門不需演奏也不用rap,於是不知從哪裡變出一把白色大旗,在場中揮舞了起來。XD De La Soul一起表演〈Feel Good Inc.〉結束之後,大門被De La Soul團員整個抱離地面,那畫面十分可愛。大門跟featuring guests的互動都不錯,除了Super Furry Animals主唱Gruff Rhys有點神出鬼沒,上台躲在暗處唱完〈Superfast Jellyfish〉之後就低調下場,我想應該很多人沒發現他吧,有發現但不知道他是誰的可能占絕大多數。跟Little Dragon女主唱Yukimi Nagano一起演唱的兩首歌則是有點尷尬,本來十分期待〈Empire Ants〉的現場,畢竟是新專輯中我屬一屬二喜愛的曲目,Yukimi似乎是太緊張了,沒有發揮沖繩系歌姬該有的爆發力,跟大門合唱的情歌〈To Binge〉,兩人的互動則是有點不熟,沒有表現出男女對唱的甜蜜心情,大概是對象不對吧(毆)。最後一首〈The Cloud of Unknowing〉,大門抱著空心吉他跟Bobby Womack一起演出,展現出猶如父子般的情誼,差點忘了講Bobby Womack在〈Stylo〉的黑人靈魂嗓音,爆發力十足,Yukimi私底下應該好好請教一下Bobby Womack的歌唱訣竅(再毆)。另外要讚賞一下Jamie精心製作的visual,個人最喜歡的是〈Last Living Souls〉,zombie在沙漠亂逛很切題,以及〈Dirty Harry〉配合童聲合唱,動畫是一堆小孩在唱歌,每個小孩的表情跟動作都不一樣,很搶戲,當時我注意力有一半都在後方的大螢幕上。另外Jamie又再次展現對於日本文化的喜愛,〈To Binge〉的visual是翻譯成日文的歌詞,稍微仔細看了一下寫什麼,發現有點奇妙。XD

表演是很精彩,不過呢,怎麼這麼短!才encore了三首!明明就可以唱到凌晨一點的啊!!!第一張專輯只唱了〈Clint Eastwood〉,而且〈Welcome to the World of Plastic Beach〉在Snopp Dogg缺陣下以播放影片取代(雖然狗狗的海軍風裝扮頗帥氣),The Clash兩老都在場卻沒表演專輯同名曲〈Plastic Beach〉,這是怎麼回事!?當時頗為錯愕,不過最近看了一則Jamie的訪談才得知,有些歌因為背景動畫趕工不及 而捨棄不唱,雖然可以理解並諒解當下的狀況,但如果能不被背景動畫所限制,隨著現場氣氛而適時「更動」曲目,我覺得會更好呢!講白一點就是希望它們能多 encore幾首,不要管有沒有動畫啦!

照片:

內褲又跑出來跟大家打招呼了XD


大門揮大旗


〈Last Living Souls〉的zombie visual


〈Dirty Harry〉visual


Mick Jones


Paul Simonon


Gruff Rhys


大門和Yukimi Nagano


大門和Bobby Womack

Setlist:

Gorillaz Setlist Coachella Festival, Indio, CA, USA 2010

6 則留言

  1. 哇!這應該是三天中你寫的最詳細的!!我喜歡FF的部份,看了會讓人很想去他的現場。音樂祭最可惜的地方的就是一定會有看不到某些團的遺憾,我會比較想看Thom York吧,不過三天下來仍然是很棒的經驗,感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2. FF的部分呢其實寫好很久了XD,對於有怨念的人感想總是寫得特別快,是後面幾團讓我難以下筆,畢竟不是特別熟,後來又想起一些細節就越補越多啦。XD

    FF的現場演出真的很值得一看,不過他去英國都只去大城市,甚至只去倫敦,有點可惜啊,希望Mor以後也有機會看到他。

    過了幾個月之後想想,其實Coachella是個不錯的音樂祭,事前準備充分一點就能避免一些辛苦的狀況,以後如果lineup不錯,經濟狀況又許可的話,搞不好還會再衝幾次。XD

    回覆刪除
  3. 寫得好詳細!!(拇指)下次再來一起玩吧~:)

    回覆刪除
  4. to Jeany:

    感謝,有機會當然一定再去玩!:D

    回覆刪除
  5. 噢,妳看了Pavement!Pavement!Pavement……(回音)

    大門的上衣一看就知道是葛拉拉的。

    回覆刪除
  6. 啾爺好久不見啦!(奔上前)
    Pavement好棒!能看到他們我運氣真好。

    大家第一次看到大門這上衣幾乎都說他跑去翻葛拉衣櫃了。XD

    回覆刪除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