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nalytics
Jarvis Cocker - Live @ Simple Life Festival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2008年12月14日

Jarvis Cocker - Live @ Simple Life Festival

嚴格來說,就我印象所及這次Simple Life算是我第三次觀賞Jarvis的演出(當然現場是第一次),前兩次是友人Jo在blog上曾貼過的兩個youtube影片:哈利波特第三集裡的巫師樂隊The Wired SistersPulp在BBC表演Common People。以往對於Pulp並沒有特別注意的原因在於我不太習慣念唱風格的演唱方式,但在看過上述兩個影片之後,迅速被Jarvis驚人的個人魅力給收服,但親臨Jarvis現場演出所感受到的魅力卻是影片無法望其項背且傳達不了的!

在等候Jarvis演出之時,先後順便看了三組其他藝人的演出。第一個是1976,對1976的音樂原本就不是特別有興趣,而這次他們多了一個特別來賓邱澤,讓我看得更是興致缺缺。一來,他佔據吉他手大麻原本的位置,讓我想欣賞他的演奏卻怎樣都看不到。二來,我右後方有位邱澤的粉絲在1976約莫50分鍾的演出時間內,以尖細足以危害我耳膜的聲音跳針似地大喊「邱澤好可愛」至少有20次之多。

第二個是廣仲,小學生打扮可愛!感冒的他在寒風中只能穿這麼單薄實在是辛苦他了,硬要為下一首歌撲梗實在很爆笑,把在聽1976時快升仙的我給拉了回來,另外要推《海綿寶寶》這首歌,不太能理解某些PTT鄉民為何如此討厭他。可惜在他表演到最後幾首時,我因為想上廁所且要去跟一個朋友拿東西而出了場,後來卡在人群中差點回不來,幸好在方大同演出之前,回到了原來的位置。

我們一群人的位置在舞台中間偏左,除了從1976就跟我們一起卡位的Ian以及他的女伴之外,在方大同表演結束之後,Jarvis接機團的其他成員也出現了,再加上Jenny為Jarvis繪製的半身像及標語掛布還有小玉爸特製的Jarvis小人牌,我們這個地方簡直就像是Jarvis演唱會的VIP區 XD,有圖為證(感謝某位身手矯健的小弟翻牆過去為我們拍了這張紀念性十足的合照):
(照片感謝Mr. 達賴提供。)

在緊張並興奮地等到晚間約七點左右,舞台上的黑幕緩緩降下,首先看到的是舞台上樂器的配置,除了Jarvis以外的四位樂手包含也是Pulp成員的Bass手Steve Mackey率先步入舞台,接著第一首歌Further Complication的音樂一下,眾所期待的Jarvis從舞台右側滑了出來,又扭又擺的姿態實在叫人瘋狂啊!!!為了避免以下感想出現過多「Jarvis好帥!」或「Jarvis好可愛」等愛心連發的詞窮迷妹文,改以重點條列式敘述:

1. 跟Travis一樣,Jarvis也提到了粉絲接機的事情(靴腿裡還可以聽到小玉爸在Jarvis說這段話時喊著"Here! Here" XD),但不同的是,Jarvis知道接機成員大多聚集在舞台左側,可以明顯地感受到他特別關照我們這區的歌迷,一直往我們這邊來。XD

2. 相當有誠意的Jarvis也學了幾句中文向歌迷打招呼,除了老梗的「謝謝」、「大家好」之外,還學了幾首歌的中文歌迷像是「今晚」(Tonite) 跟「黑魔術」(Black Magic),還可以看到台上工作人員忙碌地貼大抄 XD,雖然他講歌名的當時我完全沒反應過來。XDrz

3. 個人非常喜歡Jarvis邊唱邊「演」歌詞內容的肢體動作,集可愛、魅力於一身。像是《Don't Let Him Waste Your Time》幾乎是演了整首 XD,最喜歡"Then some skinny bitch walks by in some hot pants, and he's running out the door."這段。還有他自成一格的舞蹈及體操動作(個人十分熱愛「Jarvis手刀」XD),總覺得再怎麼奇怪不協調的動作到他身上就是優雅好看又趣味十足。再加上他著名的「手指功」,台上台下互指,實在很好玩。

4. 雖然跟Jarvis還沒有很熟,但大部分看過的照片讓我感覺他不像多數的rock kids熱愛T-shirt,反而較常以西裝或襯衫配領帶的打扮示人。當晚的淺藍襯衫+西裝外套+牛仔褲配上造型特別且相當有型領帶(詞窮不會形容請看照片),腰間的閃亮皮帶具有畫龍點睛之效!雖然自稱打扮像地理老師,但絕對是個品味超群、帥翻天的地理老師!(眾學生:「老師我不要交作業!」)

5. 在這次表演的歌單中有一半是新歌,幾乎都是聽了馬上就喜歡的歌,新歌中的最愛是倒數第二首描寫被困在disco的男人的心酸好歌《In My Eyes》:
(小小抱怨一點:舞台間隙的攝影師實在很惱人!老是擋到我們前排的視線。)

6. 之前就耳聞Jarvis經常在演唱會上把玩(?)歌迷丟上台的東西,於是我們再次準備了一些花(這次是玫瑰)想要送給Jarvis,無獨有偶地Mr.達賴還有某位歌迷也準備了一束花,好像總共有三束左右。幫忙丟花的Ian相當有技巧地把花都丟在同一個位置,台上就變成了Jarvis的小花園,他還幫花兒們澆水呢。但我們的花因為沒包裝,只有一支一支,到最後才靠著Ian的幫忙在布幕升上來之前丟到舞台上。

7. 最後Jarvis介紹楊乃文出場,一同翻唱David Bowie的名曲《Space Oddity》,此時的我跟身旁的Jenny瞬間呆住,兩人內心的OS都是:什麼!?這是最後一首歌了!!喔不!!!楊乃文是位個人風格強烈的女歌手,且與Jarvis的風格大相逕庭,感覺她似乎是獨唱慣了,一開始兩人各唱各的,且原本滿場飛的Jarvis此時配合著楊乃文安靜地站在原地唱著,直到Jarvis跟楊乃文咬耳朵(羨慕!!!)之後才比較有互動。個人覺得這個安排實在不是很恰當(大概是主辦單位的主意),對楊乃文是沒有什麼偏見,但覺得她不是跟Jarvis合唱的恰當人選。

8. 唱完《Space Oddity》黑幕無情地升了上來,原本還盼望著encore曲,但在我們喊了十多分鍾之後仍就沒有動靜,當時我甚至有點失控且惱怒地喊著:「快點出來!這樣根本不夠啊!」但後來有朋友通報才知道Jarvis發燒了,最近看了一些側面消息發現Jarvis當時病況嚴重,但表演的時候根本看不出來,雖然他曾表示他有點感冒聲音不太好,只有在表演後段他一度咳了一段時間才繼續表演讓我感覺有點不對勁,多數時間他看起來是相當正常且表演是水準以上的,十分敬佩他這樣的敬業精神,生了重病還能給我們這麼精采的表演。Q_Q

以下是這次的歌單:

01 Further Complication
02 Caucasian Blues
03 Tonite
04 Big Julie
05 Don't Let Him Waste Your Time
06 Angela
07 Fat Children
08 Never Told You
09 Big Stuff
10 Black Magic
11 In My Eyes
12 Space Oddity


最後,非常感謝將Jarvis帶來台灣的那位朋友。

5 則留言

  1.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是頭推嗎?YAY~!
    那我要來推賈伯好可愛賈伯好帥好性感人好好又好靈活又好敬業!!!!
    (天音:這人失心瘋了,快來人把他拖出去!)

    其實我現在最想看的,就是像你這類非死忠Pulp迷寫的感想耶。賈伯真的是現場魅力無法擋呢,而且我已經聽說好幾個對他不熟的人都被他收服了(聽到此類評語我最開心了)。XD 台灣快點多一點賈伯迷呀!大家一起敲碗要他回來!!(希望賈迷變多的結果是第二張solo專輯代理可以快一點。)這人害我幹盡了各種沒幹過的瘋狂迷妺事,可惡啊你這男人 >/////<。

    那我也在這裡再一次感謝帶賈伯來台的那位朋友!真的是美夢成真!:D

    回覆刪除
  2.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老師我不要交作業!快來指我!」

    我也是超級喜歡賈伯當天的穿著~~ >////<

    從賈伯出現在舞台那瞬間,眼神就離不開他身上。這個地理老師誘人犯罪啊!!

    唉,一個大叔怎可以如此迷人?(陶醉)

    回覆刪除
  3.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影片真是太棒了回味無窮啊!!!
    感謝賊嘻卡有檔有真相(笑)!!!
    p.s. 我也是最愛In My Eyes XD,
    唱的時候還一直跟艾瑪小姐靠夭說怎麼這麼好聽!!!

    回覆刪除
  4. TITLE: sorry~!
    SECRET: 1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hello~
    不好意思
    我在網誌上看到你的留言
    因為我用了你拍攝的相片但沒有告知出處
    真的是很抱歉
    因為是從同學那裡複製過來的
    所以沒有想到不是他拍的
    真的很不好意思喔 我已經把相片移除了
    希望不會造成你的困擾
    謝謝
    btw,你的照片真的是拍得太好了!哈:)

    回覆刪除
  5. TITLE:
    SECRET: 0
    PASS: 735b58831e0270ff16e16ad778f6c0bf
    Jenny,

    我也要推「賈伯好可愛賈伯好帥好性感人好好又好靈活又好敬業!!!! 」
    打從看到他圍我織的圍巾起,我就被他攻陷了。(羞)
    賈伯這次來口碑這麼好,除了你說的之外,也希望歌迷能至少累積到可以在Y17開唱的數量啊!>D<
    你做的事賈伯應該都記在腦海裡了,很值得的啊!
    等同學會時我們來想一下,賈伯下次來要作什麼。XD(太早了吧?)


    豆腐,

    打從賈伯一出場我眼睛就亮了,當時眼睛裡除了他很難去留意別人啊!(雖然有偷偷瞄Steve幾眼XD)


    老孫,

    其實那時我本來是想拍照,但忘記調模式,將錯就錯就錄了這首歌,而且錄完後沒多久就沒電,總之整個很湊巧錄了這首歌,總之有錄到實在太開心了!希望賈伯新專輯快出。

    悄悄話,

    謝謝妳。:)

    回覆刪除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