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nalytics
Coachella 2010 Day One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2010年5月16日

Coachella 2010 Day One



Coachella場內地圖。
[補充] 這天剛好是我農曆生日,成千上萬的人跟我一起過生日,好炫喔!




從我們的營地走到入口處大約需要20分鐘,其實越早到的話,分到的營地會越接近入口,但入口離馬球場的馬廄很近(那個氣味......),而洗澡車是在我們那個方向,我們的營地風水其實還是不錯的,走去 internet cafe也不遠。一路上逛過來可以觀察營地上各式各樣的帳篷,由此可知米國人露營設備的多樣化,有些帳篷有分房間,還有玄關,如果是當地人自己開車來其實可以過得蠻舒適的,不過我們後來的結論是覺得RV露營車最爽,有床有廁所又不用跟幾百人搶浴室XD,而且Coachella也有提供RV的營地。

此外也可以看到一些參加Carpoolchella活動的車輛,這活動是Coachella從2007年開始舉行的,回來才知道獎品這麼好XD,不過我們的車是租來的,也不太方便在車上塗塗畫畫的就是了。


Carpoolchella!(這別人拍的照片先借用一下)我們昨晚剛到Indio的時候剛好碰上這樣的車,我們跟著那車很快就到了carpool camping的入口,是個很不錯的指標。

一路上的帳篷。

Campground大到需要標路名。

入口處不僅要檢查手環,主辦單位有設計一個機器好像是可以掃手環上的條碼的機器,本來很納悶條碼在哪,回家後拆了手環才發現背面有個像防盜條碼的磁條。入口處有個小型的摩天輪,比美麗華的規模大概小了一半以上,不過坐在上面可以俯瞰整個Coachella,感覺好像不賴,但是進場時心繫紀念t-shirt、 Gorillaz的Record Store Day單曲還有快開始的表演,放棄了去搭搭看的念頭,之後更沒什麼閒情逸致去搭乘,有點可惜呢。  小型摩天輪(也是借用別人的照片。XDrz) 往前走一點可以看到歷年Coachella lineup海報,Coachella從1999年開辦到今年是第十屆,忘了中間哪一年有停辦過。 

 Headliners超吸引人的2004年,不過都是往事了啊~當年lineup還是第四行的Muse已經是headliner了呢,在最後一行的The Killers也是去年的headliner,真是物換星移啊~

今天第一個任務──merchandise!似乎大多的團只有推出t-shirt沒有徽章之類的小物,一件雖要價$25或$30,但比起英國的團tee平均訂價算是親切可人了些。Coachella官方還有賣海灘巾、購物袋、歷年海報等等,最後一天我買了一組徽章,雖然後來才發現是歷年賣剩的徽章組合在一起,不過圖案好看就不計較了。

買了Gorillaz有四人卡通圖案的黑色tee及Muse那件紅tee,當然有Coachella lineup的紀念tee是必備的。 今年Coachella剛好碰上了一年一度的獨立唱片行日(Record Store Day),於是主辦單位就把一家唱片行搬到Coachella來,除了販售獨立唱片行日當天發行的限量單曲外,當然也有賣其他唱片,還順便舉辦了一些樂團的簽名活動,因為必須在該唱片行購買參加簽名活動樂團的唱片才可以獲得簽名資格,大多有興趣的樂團專輯我在台灣早已購得(嫌麻煩也沒帶在身上),也沒有一組樂團是我不獲得簽名會扼腕一輩子的,因此我就沒有犧牲看團時間參加簽名,買了當日目標Gorillaz 10吋黑膠White Flag後我就離開了。


2:10 - 2:55PM // Deer Tick // Outdoor Theatre


第一天看的第一組樂團是帶有老搖滾靈魂的另類鄉搖樂團Deer Tick。行前做功課時聆聽了他們的最新專輯《Born on Flag Day》印象極佳,主唱John McCauley滄桑感濃厚的歌喉相當有走唱味,因此十分期待他們的現場演出,但結果卻令人有些失望。John McCauley雖然似乎是配合天氣地穿著細肩帶小洋裝、頭戴螢光綠牛仔帽登場,甚至與吉他手上演舔耳等bromance戲碼,但整體演出感覺力道不夠,不知是Deer Tick演出經驗尚不足,還是Coachella的炙陽也曬得他們沒力?後半段的表演我就坐在草地上開始昏昏欲睡……與睡神搏鬥一番後,我還是打起精神前往Mojave Tent觀看預定的As Tall As Lions。
只有這一段我比較有精神一些。

3:10 - 3:55PM // As Tall As Lions // Mojave Tent
有帳篷遮陽,Mojave Tent裡面涼爽多了,沙漠氣候就是這樣,只要照不到太陽就會涼爽許多。一走進Mojave Tent,As Tall As Lions正好開始表演。從姓氏判斷此團團員應該都是義大利裔的,衣著也很義大利(?),除了活動量大的鼓手之外,其餘三人均是襯衫西裝褲打扮,主唱與吉他手還穿了背心。比起Deer Tick,他們的表現吸引我許多,主唱Dan Nigro時而高亢細膩、時而力道十足的嗓音完全就是投我所好XD,聽到出自我唯一聆聽過的同名專輯的幾曲,如〈Stab City〉、〈Love Love Love〉等,精神都來了!加上他們有位超嗨超會帶動氣氛的bass手,現場氣氛非常熱烈!



超級騷包的bass手Julio Tavarez,動作、表情、手勢都非常容易煽動群眾,他的bassline也跟她的舞台動作一樣令人無法忽視!


蠻喜歡的〈Stab City〉。


雖然他們的表演很棒,但是一進入不熟悉的慢歌我就開始精神渙散,這怪不得他們,只能說當時自己狀況太差,此時還發生閉上眼不到三秒昏睡過去而差點跌倒的意外,幸好只有踉蹌一下就嚇醒了。無法完全專心欣賞她們的演出有點可惜,不過能藉此機會開始認識他們的音樂也是個很棒的機緣,我想這就是音樂祭的好處之一吧。

5:45 - 6:35PM // She & Him // Outdoor Theatre
As Tall As Lions結束之後,本來是想留下來聽下一個給我印象也不錯的Yeasayer,但是又想去Outdoor Theatre看看The Cribs是否真的取消。一走進Outdoor Theatre看到有人在台上setting,心想難道有奇蹟發生,火山灰造成的航班問題解決了嗎?!當然我是想得太美了,隨著The Cribs預定的時間接近,內心早已不抱任何希望看得到The Cribs上台,只是當時我的位置絕佳,可以近距離地欣賞下一團She & Him的女主唱也就是《500 Days of Summer》的女主角Zooey Deschanel的迷人姿態耶!於是我沒有回去Mojave Tent了……事後聽Janice跟烤鴨說Yeasayer的現場很不錯,雖然覺得有些可惜,但為了Zooey我就沒有多加抱怨。XDrz 等候了約一個小時,She & Him登台表演之前才有工作人員出來公告The Cribs不會來表演了,預定的表演時間都結束才向台下公佈實在很沒有制度,這種事情不是早就該公告嗎?不僅如此,set times公告那天臨時取消表演的Mew,Coachella官網對此也沒有正式公告,只有看過樂團官網及Coachella討論區的人才知道此事,這實在不該是大型音樂祭主辦單位該犯的錯。

本人好正啊!! 我必須承認我完全不熟悉She & Him的音樂,連一張專輯都沒有完整聽過,而且演出時間跟我必看的Ra Ra Riot衝團,於是事前也沒有做過功課,老實說我當時的目的只有──Zooey!本人真是名不虛傳,猶如天仙下凡啊!比任何照片、影片上還要美!Zooey一上台,我身邊的眾男士們紛紛發出「Zooey, I love you!!!」或「Zooey, marry me!!!」之類的告白,可惜人家早已名花有主啦,由於Zooey的魅力使然,前排的幾乎都是男生,我身旁有對情侶準備了婚禮邀請函想丟到台上去,可惜我三首歌之後就匆匆奔向Mojave Tent,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成功。

5:35 - 6:25PM // Ra Ra Riot // Mojave Tent
用盡全力地跑回Mojave Tent,這天真希望Gobi Tent跟Mojave Tent換位置,趕場都要繞過Gobi Tent的人潮好累喔,而且此時She & Him所在的Outdoor舞台擠滿了人,排到Coachella Stage去感覺適合一些。Mojave Tent此刻也是擠滿了人(應該說今年到哪裡人都很多吧Orz),所幸人群的距離還算鬆散,讓我輕易地就找到一個視野不錯也不至於離舞台太遠的位置好好欣賞Ra Ra Riot。

 Ra Ra Riot的演出讓我十分感動,不是他們有什麼別出心裁的安排,而是他們的表現給我一種十分誠摯的感覺,那種投入且享受表演的神情,不是每一個樂團都會有的。〈Dying Is Fine〉是最深深打動我的一首歌,歌詞提醒著人們只有活著人生才會美好,不知是否是他們在發行首張專輯《The Rhumb Line》前創團鼓手意外死亡給他們的體悟呢?Ra Ra Riot的整體演出感覺得出團員之間的感情很好,台上的六名成員有一種和諧大家庭的氣氛,雖然只看了五首歌,卻是個很棒的經驗,希望將來有機會目睹他們整套的演出,而不是只有50分鐘的表演時間。

 

6:20 - 7:20PM // The Specials // Coachella Stage
看完Ra Ra Riot後又是連忙奔去Coachella Stage,跑到一半The Specials就開始了,所幸本屆Coachella有財大氣粗的氣勢,設備超級豪華,距離雖遠音場還是好得沒話說。前一場Ra Ra Riot徹底喚醒了我,The Specials讓我精神更好!行前只聽了一兩次The Specials的首張同名專輯,印象不錯,但沒想到他們的現場是這麼的歡樂!不僅是ska輕鬆的音樂氣氛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襯著美麗的夕陽以及The Specials團員們的帶動,彷彿身處於六零年代嘻皮的歡愉場景,好多人在跳舞,大家都看得好開心。相較於晚上其他時段的表演,The Specials的觀眾並不是那麼多,但是台上台下的互動是其他樂團演出完全比不上的,這才是我心目中完美的festival氣氛啊!

 

這影片雖然只有半首Little Bitch,但完全忠實呈現當時猶如節慶般的喜樂氣氛,瞧大家舞動得多開懷,一起開心大喊ONE TWO吧! 看著台上活躍的Neville Staple,熟悉的感覺讓我揚起了嘴角,他滿場飛地四處奔跑跟Blur的Damon Albarn舞台動作根本是如出一轍,Blur的某些歌曲也明顯受到了The Specials的影響,看著喜愛樂團的偶像表演,實在是一個很奇妙的經驗。當然不只Neville Staple,所有的團員都非常地投入,主奏吉他手Roddy Radiation彈著彈著還踢腿呢!XD 雖然主唱Terry Hall總是表情嚴肅地認真唱著歌,後來看了一些The Specials的表演影片發現他一向如此,並非他不開心,在表演最後一首歌之前他也表示很滿意觀眾的表現。就各方面來說,The Specials是Coachella今年的最佳演出。看完The Specials之後,正要離開Coachella Stage時總算遇到了失散了一下午的Janice和烤鴨,三人異口同聲大大讚賞The Specials的演出,完全不希望他們離開,雖然傍晚的團已經比下午表演的時間稍為長了一些(不過好像只有多10分鐘),還是不夠過癮,The Specials為什麼不是今天的headliner?!!!(繼續嫌棄Jay-Z)

8:05 - 8:55PM // Grizzly Bear // Mojave Tent

在Grizzly Bear開始前中間約有40分鐘的空檔,我聽從Janice和烤鴨的建議,跑去豪華的Kin Lounge Tent休息兼上網報告戰況,結果一待就待太久了,也沒有真正休息到.......XDrz 傍晚人潮突然湧現,約莫是白天的一倍左右囧,走到哪裡都可能會不小心踩到人,此時的Mojave Tent已經呈現爆炸的局面,早知如此我就不該在Kin Lounge Tent待太久,硬擠也沒辦法到帳篷裡面。站在帳篷外聽著糊糊的Grizzly Bear兩首歌後,決定放棄前往Outdoor Theatre等候Echo and the Bunnymen,唉,今年的遺珠之憾又一個。

8:35 - 9:25PM // Echo and the Bunnymen // Outdoor Theatre

沒想到連要離開Mojave Tent都是如此不容易,Mojave Tent跟Outdoor Theatre之間還隔著一個Gobi Tent,此時的表演者是La Roux,這裡的盛況跟Grizzly Bear不相上下,花了點時間才到達Out Theatre。選好PA台旁邊的位置,等著等著,周公又算錯時間來找我約會,在八零後龐克的迷幻助力下,兩首歌後我禁不住周公的誘惑坐在地上靠著PA台欄杆睡著了......事後聽看網路直播的朋友表示,Echo and the Bunnymen的表現有氣無力,令人失望,所以其實我損失不大。XDrz Echo and the Bunnymen表演結束後,我總算撐不下去了,看了看手上的節目表,這個時段應該是沒有我預定要看的團,這個表演場地雖然很大,也規畫了幾個讓觀眾遮陽休息的地方,但那時無論走到哪都是人人人,我決定還是回帳篷休息,不然我真的有昏倒的危險,在這頭昏眼花的情況下我漏看了這時段還有Little Dragon可以看!算了,一切都是命。(聳肩攤手貌)

11:20 - 12:10PM // Public Image Limited // Outdoor Theatre
休息了大約一個半小時後,精神總算好了一點,走去Outdoor Theatre途中經過Jay-Z的場子,雖然官網forum上大部分的人對選擇Jay-Z作為首日的headliner均頗有微詞,但是現場還是擠爆,今年Coachella真的吸引了許多與以往不同的族群。

再回到Outdoor Theatre沒多久就跟Jeany和Rascal相認了!這命運多舛的Coachella團總算碰到面了,在一堆運氣不好事情中難得有運氣好的時候。 XDrz 說起來我對Public Image Limited的音樂完全不熟悉,只認識陣中主唱也是七零年代傳奇龐克樂團Sex Pistols的主唱兼靈魂人物John Lydon (aka Johnny Rotten),站在這裡的目的當然就是一睹這位瘋癲阿伯的神采。雖然相當欣賞Johnny阿伯的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態度,前幾年重組Sex Pistols時,就挑明地說是出來撈錢的XD,不過阿伯的神經質唱腔我不是很喜歡,所以瞻仰完幾首歌之後,Jeany提議我們去隔壁看The Whitest Boy Alive,大家沒異議就離開了。聽完後僅對開場曲This Is Not A Love Song有印象:



11:55 - 12:45PM // The Whitest Boy Alive // Gobi Tent

很辛苦才拍到的照片。

月初才在台灣看過挪威清新民謠樂團Kings of Convenience,成員之一眼鏡仔Erlend Øye也是The Whitest Boy Alive的主唱兼吉他手,先前聽The Whitest Boy Alive的音樂覺得是較重視旋律的冷調電子音樂,不過有個擅長炒熱氣氛的眼鏡仔,現場反應熱烈並不意外,最後一曲也像KOC那樣出現了帶動唱XD,可惜前後兩回都只能遠遠地看眼鏡仔,希望下回有機會可以近距離欣賞可愛眼鏡仔的神采。 在沁涼夜晚由The Whitest Boy Alive作為今晚的結尾非常適合,只是走出帳篷又要開始人擠人有點破壞氣氛,為什麼今年Coachella這麼多人啊!最後在2005年海報下與 Coachella團眾團員會合了,感謝Sophie先借我墊子,還有另一位朋友(忘記名字了真抱歉)先借我睡袋讓我度過一個不會冷醒的夜晚,當天除了早餐跟水之外完全沒有進食,場內攤販賣的食物價位不低,那麼炎熱也完全沒有食欲。回到營地煮了泡麵當消夜,填飽肚子後很快就進入夢鄉,疲憊真是最好的安眠藥,隔壁帳再吵照樣睡死。XD 本日體悟: 1. 這種馬拉松式的festival非常需要體力,千萬不能為了每個團都要看而逞強,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硬撐不會有好下場,就算只躺下來睡半小時也是很有幫助的,雖然常會不小心睡掉一些團。XDrz 2. 想佔比較前面的位置不難,不過有得必有失,最好是在前一個樂團還在表演的時候先去等候,表演結束馬上往前卡位,不過這僅適用於非headliner的樂團。但是Coachella的set times排很緊,經常有必須取捨的情況發生,此時只好天人交戰一下。 3. 我這差1公分160的身高在台灣看團還算是OK,但是到了人高馬大的歐美國家根本就是矮子一個,在Gobi Tent跟Mojave Tent太後面視野奇差無比,我覺得這兩個帳篷也很需要大螢幕......沒大螢幕的就只好淹沒在人群裡專心聽歌。Day Two待續。

 相關文章: Pre-Coachella 2010Coachella 2010 Day Two

2 則留言

  1. TITLE: No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很詳實的紀錄,給個讚!看到最後最大的感覺是人很多、很累。。。的確音樂祭就是可以看到很多團但也會有很多遺珠,兩三天下來會折壽很多的活動阿,不過大概是對看團太有執念的人而言。但去音樂祭不為了看團、只為感受節慶氣氛、輕鬆玩樂,這種事殺了我也做不出來。所以,我以後要再去音樂祭的可能性越來越低了吧。

    回覆刪除
  2.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兩三天下來會折壽很多的活動」此句非常中肯!Coachella其實已將算比較輕鬆了,我不敢想像歐洲其他音樂祭會有多累人。總覺得我的經驗好像讓很多人對音樂祭望之卻步 。XDrz 對有執念的樂團,追個唱巡迴還是比較理想的,至少可以有張床可以睡。

    回覆刪除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