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nalytics
[音樂祭] August 16, 2019 - Glasgow Summer Sessions: The Cure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2019年10月3日

[音樂祭] August 16, 2019 - Glasgow Summer Sessions: The Cure

名義上雖是音樂祭,但Summer Sessions性質上與個唱比較接近,今夏The Cure難得開始巡迴演出,除了澳洲雪梨歌劇院的《Disintegration》發行30周年紀念演出之外,其餘場次均是音樂祭的壓軸演出。音樂祭雖然可以一次打包許多團的演出,但某些樂團就是特別想看個唱,The Cure就是其中之一,因此我愛哭愛綴路地跟著熟門熟路的死忠Cure head吾友蛋仔來到了格拉斯哥。


一上午的陰雨原本我們擔心要淋雨看表演,卻在此時放晴,老天對我們也太好了。搭了約半小時的公車在走到此場演出的入場處等候,距離入場時間只剩半小時,前面已經不少人在等待入場,雖然趴杆是無望,不過應該可以佔到還不錯的位置。由於是用機器掃票上的條碼辨識入場,有些人是出示手機,有些人是印出來,於是出現了各種狀況,太陽太亮手機反光掃不出來或是印出來的票因長時間抓在手上皺皺的很難刷,總之我們這條隊伍前方稍微卡了一陣才輪到我們。入場沒有安檢,這是我最驚訝的地方,早知道就不要勉強把水喝完跑廁所了XD,本以為進去之後大家會集體奔跑賽馬搶杆,除了工作人員勸阻不要跑之外,該場地因為連日下雨泥濘不堪,雖然部分有鋪設塑膠地板,但地板有孔洞,太用力踩會噴出水來的,簡直就像在玩百戰百勝的闖關遊戲,得通過這個考驗才能到達舞台前方,大家都舉步維艱緩慢前進。

這場演出只有一個舞台。我在到達舞台前時,兩位戰友已就定位,我們大約在中央稍偏右約四到五排處,視野尚可。四點入場而第一個演出的The Joy Formidable演出時間是4:40,沒有什麼時間三人分別去採購週邊商品,就由我代表前往。

除了Summer Sessions這個活動的週邊商品之外,全部只有The Cure的週邊。最後我們都買了上面寫著Twenty 7並標有當天日期的The Cure黑色t-shirt,這個27代表的是The Cure事隔27年才再度到蘇格蘭演出,具有特別意義,是本場限定。

回到舞台前方,沒多久有個穿著黑底花襯衫的捲髮男子上台企圖炒熱氣氛,溫蒂以為他是主持人(因為比利時的Rock Werchter音樂祭有主持人XD),但他與觀眾邊互動邊坐到舞台右邊靠前的鼓座前方,原來是The Joy Formidable的鼓手,有在聽這個樂團的我居然也沒有馬上認出來(只認識主唱……),下面這張照片中的人就是鼓手Matt Thomas,表情十分生動。XD

主唱兼吉他手Ritzy,穿著一襲改良式日本浴衣,小露性感,彈吉他的辣妹最棒了。可惜他們上場時音場還沒有調整得很好,音響效果整體聽來稍嫌單薄一些不夠圓滿,Vocal聲音也偏小,有點可惜。本日演出曲目只有五首(好短!)我最熟悉也最喜歡的專輯《Hitch》一曲也沒唱,沒關係還是聽得很開心。鼓手Matt的浮誇表情及喜歡與觀眾互動,也是一個看點。

舞台大顯得有點遠的bass手Rhydian。唱到最後一首歌前Ritzy表示他們組團十年了 ,因為他們來自威爾斯,最近即將要發表一張用威爾斯語演唱的EP來紀念他們組團十周年慶,好酷喔用威爾斯語唱,當初知道他們是因為Mansun的主唱Paul一同演出,The Joy Formidable是Mansun的歌迷,甚至Paul一度差點跟著他們去日本巡迴,但他突然在出發當天才告知不去了,身為Mansun歌迷對他們有點不好意思。

第二團是The Cure登場之前我最期待的The Twilight Sad,知道這麼名字許久但從沒有找來聽的契機,直到去年底在Spotify首次聽到新單曲《Videogram》而驚為天人,The Twilight Sad音樂的情感渲染度強烈,加上歌聲中顯而易辨的蘇格蘭腔深得我心(蘇格蘭腔超可愛!),新專輯《It Won/t Be Like This All the Time》也成為我今年喜愛專輯之一。主唱James一上來向觀眾打招呼: "Hello Glasgow, we're from Glasgow!" 當地觀眾報以大聲歡呼。

身材有些厚片的主唱James Graham是一個感性的人,歌聲傷感而真摯,舞台動作雖有些不協調,卻有種彆扭的可愛。The Twilight Sad名氣已算是響亮,但他仍然時不時對今天自己能站在這舞台上表示感激,他說:「如果我告訴18歲的自己,我會在The Cure及Mogwai之前表演,我一定會說我瘋了。」他總是感謝The Cure帶著他們去巡迴,The Cure每次巡迴的暖場藝人都是他們自己欣賞喜愛的樂團,是個很提攜後進的大前輩。
這時的天氣雖沒有持續下雨但仍有些不穩定,時不時有烏雲飄過來,偶爾下一陣急雨,台上的James見這情況反應非常可愛,向天空大喊:「他X的別下雨!」老天居然也善意的回應,兩三首歌之後,我就必須舉起右手阻擋射入我眼睛的陽光,雖然不舒服總是比淋雨好得多,James見狀也開心地大喊"YES!!!" The Twilight Sad演出時音場已經調整得比The Joy Formidable時好很多,因此這個set聽得相當舒服開心又感動。當天他們翻唱了好友樂團Frightened Rabbit的《Keep Yourself Warm》,本次他們新專輯巡迴固定都會唱這首歌,以紀念該團去年逝去的主唱Scott Hutchison,我忘記他是不是在唱這首歌時唱得淚眼汪汪,好友的死去對他應該是個非常重大的打擊。出發到英國來之前才剛公布The Twilight Sad即將來台參加在六福村舉辦的笑傲音樂祭,可惜我終究因為自身一些狀況無法參加,真的好想再看一次他們呀。對了,The Cure的主唱Robert Smith在The Twilight Sad演出時在一邊觀看,但我的眼光始終追隨著James而沒有發覺。

接下來是Mogwai,坦白說這時我已經快累歪了,無杆可趴真的很耗體力,到了一定年紀得好好學習如何久站不累,不然衝演唱會的生涯可能會無以為繼,Mogwai的樂風也不是能令我提振精神的那種,於是只好觀察附近觀眾來打發時間。
站在我前方的是爸爸帶著兩個女兒來看表演,感覺是年約14的姐姐才是最想來看的,爸爸和大約12歲的妹妹是陪著來的,這場演出規定15歲以下須由監護人陪同,爸爸其實看得還蠻開心的,妹妹則是有時略顯不耐但不曾吵鬧要離開,爸爸和妹妹還幫姐姐拍照拍影片,妹妹對Mogwai舞台最左側的年輕帥氣的支援吉他手Alex Mackay似乎頗有好感,一直在拍他XD,覺得這樣的家庭真可愛。後方有一對來自西語國家的夫妻帶著目測約10歲的小朋友,身高只到我胸口左右,小朋友卻比兩夫妻還要衝,The Cure快結束的時候他已經大約在第二排了。身高關係他的視野應該很糟,但幾乎整場都舉著手機在錄影。

惡趣味,我的視野一直被光頭阻擋。The Twilight Sad引導出的陽光,在Mogwai登場後又漸漸被烏雲遮擋,幾首歌之後又來了一陣雨,我戲稱這兩團代表著格拉斯哥的光明與黑暗,剛剛被曬得脫掉外套的大家此時又連忙穿起雨衣,戶外演出就是有各種狀況。

今年七月底時在YouTube上看了The Cure的Fuji Rock演出直播,有點意外彈bass的是個生面孔,後來才發現bass手Simon Gallup臨時有事沒跟著去日本,而代打上場的是Simon的兒子Adam Gallup,沒想到又在這裡看到他,他應該是The Cure團隊的bass技師,附近有些死忠歌迷在setting的時候會喊他的名字。

終於在夕陽西下時迎來The Cure,這天自此之後就沒再下過雨了,連天氣都很幫忙。

身為一個不是很熟The Cure歌曲的路人歌迷,他們的演出真的會讓人想看很多遍,先不說樂團的演出,硬體方面,燈光效果、音場都與歌曲的氣氛有著絕佳的搭配,甚至每一首歌都有自己獨特的backdrop及燈光設計,難怪The Cure近幾年的巡迴總是arena等級起跳,小舞台雖然能讓台上台下比較零距離感覺較親暱,但就看不到這樣恢宏氣勢的整體效果。

這一場是The Cure整個夏日音樂祭巡迴的倒數第二場,但他們不見疲態,仍是以最佳的狀態來演出,Robert Smith的歌聲無一絲因長期世界巡迴而有減損,反而是越唱越中氣十足,身材膨歸膨,可是體力超好。每當Robert Smith不需要彈吉他的曲目,他就會走來走去,那個樣子有一股逗趣感,而且還會跳扭扭舞,年過半百仍然可愛度破表。

整場最活潑的是bass手Simon啦,他太吸睛了,除了是本團的顏質擔當,整場活動量最高的也是他,到處跑跑跳跳,一下跑去跟左側與不動如山的吉他手Reeves Gabrels互尬,一下與Robert Smith背貼背,一下站上音箱與觀眾對望。


而觀眾也十分捧場,我整個被死忠歌迷包圍,幾乎整場都是從頭合唱到尾,甚至還會哼某些編曲的旋律,甚至還有人歌還沒開始就先哼前奏弦律,對歌單已經倒背如流了,對我來說最棒最棒的是大多時候感受不到其他歌迷的侵略感,大家都維持著一點距離不會前胸貼後背讓人難以專心看表演,雖然還是有兩度被後面的人撞開,但90%的時候都很享受著台上的演出。

The Cure也非常滿意台下觀眾的反應,在台上的表情總是微微地笑著,很輕易地感受到他們自己也很享受這場表演,Robert Smith也承諾以後絕不會讓他們再等27年這麼久了!

本場演出我個人的缺憾是沒有唱應該是我最喜歡的The Cure歌曲《Want》,不過這早在出發前就知道了,這次巡迴好像都沒有,也不算太放在心上,希望以後有機會能聽到此曲緩緩鋪陳的現場版本。另一遺憾就是我實在太累啦,欣賞演出產生的腦啡來不及掩蓋過身軀的疲憊感,看完之後我超想躺在地上不走。而離場要回到旅館還有一段路要走,走到主辦單位鋪設的塑膠地板盡頭,前方是約40到50公尺的泥巴路,無路可逃只能走這條,沒有去Glastonbury也可感受Glastonbury風的泥巴XD,三人戰戰兢兢彼此扶持、驚叫連連地走完這段路,總覺得鞋子要被泥巴吞噬了。

拍張泥巴鞋紀念照。我們走了好大一段路而手機訊號時有時無,當時已經沒有公車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才有計程車可搭,就隨著人龍移動,後來看到一個穿著工作人員背心的女生才問到附近有火車站,我們可以搭火車回市區。到了火車站外面長長的人龍在排進站,所幸我們等沒有太久,但我們不知道去哪買票,上了車還有人給我們位子坐好感激,被對面的一對夫妻搭訕,說我們就在他們附近,亞洲人果然很顯眼,而他們是一對來自比利時的哈扣歌迷,與蛋仔很有得聊。搭到了格拉斯哥中央車站後下車詢問站務員要怎麼補票,被告知只要去前方的出口就可以了,我們不需要付車資,應該是主辦單位與火車公司的安排吧。除了場地泥濘大家多有怨言(我還以為英國人已經習慣了!),Summer Sessions的主辦單位讓我很滿意,加上蘇格蘭人看表演甚少推擠,除了偶爾會遇到一些醉鬼,幾乎就像在台灣看一樣的輕鬆愜意,第一次參戰蘇格蘭的現場演出經驗非常好,很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
Maira Gall